close

有在 follow 我的臉書的人都知道,我會開始做手工皂,是因為我生了一個嚴重的過敏兒「拓哥」。

%E5%B0%8F%E6%8B%93%20035.jpg

他出生四個月後臉上就沒有一天白嫩過,總是紅通通的,剛開始以為嬰兒蘋果臉,誰知道這紅臉伴隨著粗糙,抓一抓之後整臉都是傷痕。

我還記得他快一歲的時候,有一次帶他去綠世界玩,結果因為那天天氣忽然變熱,他奇癢無比,把臉抓的大流血了,我們連綠世界都還逛不到一半,就慌忙地趕回家。

%E5%AE%87%E6%8B%93%20017.jpg

剪指甲、戴手套都做了,但仍滿臉傷痕累累(請忽略嘴巴周圍的蔬菜泥,顏色雖然噁心但充滿媽媽的愛心)。

我們帶他去看過中醫,也嘗試了有機飲食,異位性皮膚炎還是反反覆覆發作,雖然我們不喜歡使用類固醇,但急性發作期還是得去皮膚科進行每次幾千塊以上的療程。

 

他現在十歲了,老實說異位性皮膚炎一直沒有完全的康復,在膝蓋後側或肢體的末梢,例如腳踝處,總是時好時壞。加上他現在長大了,要控制他的飲食也不是那麼容易,小孩子的世界總是充滿著零食或是飲料的誘惑。

每天洗完澡吩咐他自己擦身體乳,可是他總是隨便敷衍,乳液隨手抹個兩下交差,沒注意時就偷懶不擦。

問他為什麼不能好好的把乳液擦好擦滿?

「太黏了!不喜歡!!」

FB_IMG_14210487748490938.jpg-2078007933

(幾年前拍的,當時正在服役的身體乳液就有那麼多~)

市面上的乳液不管清爽或滋潤的我都試過,出國旅遊也是各國的牌子都會輪流買一遍,但只要是請他「自己擦」,結果就是交差了事。

 

這個夏天真的變得太嚴重了,課業壓力加上睡眠不足,本來已準備要帶他去皮膚科進行下一個療程。但我擔心吃抗組織胺會導致於他精神不佳,白天昏昏欲睡。只好土法練鋼,每天晚上洗完澡,不再放任他自己擦乳液,而是請他先自己擦藥,之後我再幫他抹上大量的乳霜,就像小baby那時候呵護他的皮膚一樣。

這才證明了,男生果然是懶惰啊!在我狂擦乳液一個月的成果,他的患部好的差不多了,效果比之前去看皮膚科吃藥打針的結果更好!!

以下有圖有真相:

6/14 :

  

不要問我他怎麼會抓成這樣,有過敏體質的人就知道,發作時非常癢,加上他已經抓成習慣,現在只要焦慮就會無意識的抓。

大大小小的傷口,有些還在流血,看了真的讓人很不忍心(但男孩自己覺得還好😤)。

6/26:

  

努力了快兩個星期,好像沒什麼進進展,他快期末考了,更焦慮抓更凶。

每天晚上還是遵照書上的說明,先上「薄薄一層藥」,再擦上大量的乳霜。

6/28:

  

傷口開始結痂了,如果男孩可以忍住不去撕結痂的傷口,應該可以加速吧!

7/20:

才擦一個多月,就有這種成績。摸起來仍然粗糙,但已經沒有什麼明顯的傷口,剩下的疤痕、色素沈澱,只能留給時間了(但男孩不在乎美醜)

暑假開始了,終於在他暑期游泳課前恢復到這個水準,呼~

 

我們選用的是手邊最滋潤的乳霜,其實是去日本旅遊藥妝店推薦就隨便買的,台灣好像翻譯成「近江兄弟維他命滋潤護手霜 」,

質地很濃稠,我自己夏天擦沒開冷氣會睡不著,非常滋潤。

沾取「每個患部」大約一個手指指節的用量,以拓哥而言,總共沾取四次,用量很大,這罐一個多月剩不到一半了。

事實證明異位性皮膚炎的保養真的就是要狂擦乳液(霜),狂擦真的有效,這罐乳霜折合台幣好像兩百多,比起看皮膚科醫生,沒有健保給付動輒兩、三千塊(大發作期還要打針),真的划算多了!但我相信多數的無香料品牌都有效果,重點是持續擦。

 

黃瑽寧醫生的書「從現在開始,帶孩子遠離過敏」書中也有提到處理異位性皮膚炎的四步驟(推薦過敏家庭必讀好書!):

1. 消滅皮膚黃金葡萄球菌:生活中充滿各種細菌,在急性發作期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必須使用抗生素,只要一個小傷口,其餘地方就會不斷的感染,所以發作時一定要盡快滅菌,避免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。

2. 減少發炎反應,使用類固醇藥膏:剛洗澡完,角質軟化,馬上擦藥最有效。不要害怕使用類固醇,適當使用是治療的重要環節,拓哥在發作期,洗完澡後一定先擦藥再上乳液。

3. 保護皮膚,提供屏障: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天生皮膚薄,保濕沒做好,角質排列的不整齊就容易細菌入侵。所以勤保濕就是保護皮膚第一道屏蔽。塗抹乳液不僅是保濕,更是提供粗糙皮膚的一層保護膜。嚴重時皮膚科醫生甚至會建議直接擦凡士林,因為他們的皮膚真的是太乾燥了,表皮沒辦法保水。以拓哥為例,太清爽的乳液,擦完30分鐘摸起來就跟沒有擦一樣。

4. 避開所有的內在誘導物與過敏原:多吃天然的食物,避免吃下過敏原(拓哥的過敏原檢測文章)。家中保持清潔,空氣清淨機、防蹣寢具,可補充適量腸胃益生菌。保持心情愉快,注意睡眠充足。

異位性皮膚炎真的是長期抗戰,以上4點如果能做到,它就可以遠離了。現在,先從每天擦乳液開始吧,記得選無香料,成分越單純的越好~

  

   

 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照護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