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自從生下了過敏兒拓拓之後,四個月異位性皮膚炎發作,到現在快五歲了,仍是時好時壞,更慘的是,鼻子過敏也開始了(哭)。

這中間我嘗試過很多方式,不管是中藥、益生菌或是注意環境整潔(買了專用吸塵器、空氣清靜機),但花了一段時間變好的皮膚,只要一個晚上的破壞(睡著不自覺的抓腳),就前功盡棄了。

老實說,我現在早上看到染血的床單已經不會太吃驚了.......

 

以下有血腥圖片,如果你看到血會不舒服或正在用餐,請慎入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請慎入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20130117_01  

這就是拓拓兩歲發作第一次抓傷的腳,半夜起床看到,我當時看了嚇呆了只想哭泣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所以懷了第二胎之後,我一直擔心妹妹生出來也是個高過敏兒,懷孕時處處小心。

還好妹妹現在十個月大了,目前情況看起來還ok,皮膚是比較敏感但不至於到異位性皮膚炎(感謝上天)

 

最近我看了黃琮寧醫生的書「從現在開始,帶孩子遠離過敏」(推薦!),開始思考哥哥跟妹妹的體質差異。

雖然來自於同一對父母,但兩人的體質卻有些微不同,為什麼?

想了一下,綜合書上,我歸納出以下幾點可能性。

當然,這是我的個人想法,沒有經過證實,不一定對,也不一定適用每個人唷~

1.住家環境:

我在懷第一胎哥哥時,是租屋,租屋地點是三十年老房子,難免陰暗潮濕。

懷妹妹時已經搬到現居,雖是二手屋但重新裝潢、把舊的廁所、廚房、牆壁都處理過,所以相對來說,霉菌的數量應該少很多。

另外,懷第一胎時還是愛美的小姐,所以那時候保養品、化妝品、沐浴用品,都是有香味的,不但要有香味,能持久更好。

懷第二胎時因為家裡已經有過敏兒哥哥的前車之鑑,所以幾乎不化妝了(黃臉婆無誤),保養品也選擇無香的,沐浴用品更是只使用自製的手工皂。

2. 工作環境:

我第一胎是在電池廠作研發,幾乎每天都會接觸一些化學藥品,有時候就算戴口罩,那難聞的味道還是遮掩不掉。

第二胎時我到另一家公司,都是坐辦公室居多,一個月難得去一次實驗室,所以吸入的化學藥品劑量應該少很多。

至於工作壓力,其實兩胎都差不多,老實說懷第二胎時工作壓力還比較大呢,天天要擔心老闆等一下要出什麼新招XD

3.飲食(或許是最大原因):

我懷第一胎時,仗著自己年輕(其實也沒有年輕,都29了),不忌口,什麼都吃,薯條、炸雞、飲料,我都吃。

懷第二胎時因為家裡已經有個過敏兒,所以特別注意飲食,假日自己煮,就算外食也會選一下餐廳。但是飲料還是有偷喝啦(打屁股)~但數量是少很多了!

(這是最近家庭主婦的中餐)

(去年週年慶唯一購入的就是麵包機,這是自己作的有機地瓜小餐包)

第二胎時我有避開一些常見過敏物,例如花生、帶殼海鮮等,我不知道這個有沒有影響。但依照黃醫生的說法,其實只要是天然的食物,不要過量孕婦都應該攝取,這樣反而可以增加胎兒的「耐受性」。孕婦要避開的食物,反而是人工添加劑、含糖飲料等,不要吃!不要吃!不要吃!吃了生出過敏兒機率大增(好吧!我知道錯了

 

我跟老公都是過敏體質,我是脂漏性皮膚,換季發作。老公則是過敏性鼻炎,春天到簡直生不如死,分不出是鼻涕還是眼淚。

如果爸媽都是過敏人,生出過敏兒的機率為50%(非正式數據),

那麼沒有控制環境,活在污染(空氣、二手煙)或霉菌等環境下,那生出過敏兒的機率應該提升到75%。

再加上懷孕時沒忌口,人工添加物拚命吃,我想這樣生出過敏兒的機率應該100%了吧!

 

DSC02234  

(六個月大的妹妹)

至於妹妹出生後,因為是女兒,所以我們有特別注意她的皮膚狀況(重女輕男無誤),老實說她剛出生時皮膚比哥哥還差,除了皮膚很黑外(遺傳),大腿摸起來超粗糙的啊!

爸爸擔心她以後嫁不出去(喂~正經點),所以每天洗澡完一定幫她擦全身乳液,而哥哥當時我們崇尚自然,所以洗完澡什麼都沒擦。

其實依照黃醫生的說法,異位性體質的人就是要狂擦乳液,一天三次不嫌多,這樣可以減低發生的機率,所以妹妹就是這樣誤打誤撞變好的。

(哥哥妹妹現在都狂擦乳液啊,200 ml 的乳霜一個月就可以用光了,好燒錢)

 

  

我們改變不了基因,但懷孕時能避開的誘導物還是盡量避開吧,

還是一句老話,懷孕再辛苦不過就那十個月,生下過敏兒就要操心一輩子了,

光是發作期洗血染的床單就夠心酸了..........

 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