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做洗髮皂好久了,也陸續有人詢問,但因為懶性發作,拖好久。

去年那款薄荷洗髮皂其實評價不錯,但還是想開發新的配方。爬了一下網路,發現有人拿啤酒入皂ㄟ。呵呵!太棒了,可以邊喝啤酒邊做皂,不就是我肖想很久的做皂場景嗎?
 
原來我是中意台啤的,但老公堅持買麒麟,我也不知道原因,可能口感比較好吧~
因為要控制溶鹼溫度,所以我先把啤酒開罐後放置冷藏三天才製成冰塊,網路上也有人建議開瓶後放置室溫一天再做冰塊也可,但要注意因為啤酒很香,可能會沾惹果蠅唷~用啤酒溶鹼時,整個屋子都是啤酒味,有夠香的啦!這味道一直持續到隔天都有唷~(全家都醉了...)
 
鹼液加入油中,不到五分鐘就開始trace,超快的。但是因為我怕不均勻,所以仍然持續攪拌,一直打了十五分鐘以上。此時皂液已經非常黏,入模幾乎是用刮的,這也是為什麼皂體中有很多微小氣泡的原因。
 
這個配方一樣添加了對頭髮、皮膚都有益的山茶花油、荷荷巴油,也為了容易起泡,所以使用高比例的蓖麻油,
蓖麻油添加的好處是綿綿泡沫,但相對的肥皂就比較容易軟爛,使用上還是要注意乾燥的問題。
 
啤酒洗髮皂  
 
皂體的漂亮黃橙色,是紅棕櫚油自然的顏色,據說紅棕櫚油比一般棕櫚油營養成分來得高,當然價格也貴一些囉~
這樣漂亮的顏色,因為是植物油的原色,非色素,所以肥皂保存久了,褪色是自然現象。
沒有使用的肥皂建議要放在陰涼處、避光保存才好。
 
 
說一下洗的感覺,
我個人已經使用手工皂或是沙龍的洗髮精一陣子了,
這些產品的特色就是功能導向,洗頭就是洗頭,洗乾淨為主。要柔順或是閃閃動人,之後再使用其他護髮產品。
所以我已經習慣頭髮在洗的當下,沒有滑滑的感覺, 
因為許多洗髮精,其實是靠添加矽靈來增加柔順感,這類的洗髮精在洗的時候你會覺得頭髮很柔順,摸起來很舒服,是因為矽靈附在頭髮的毛鱗片上,產生那種滑滑的觸感。但這樣子其實對頭髮是有傷害的,長期接觸矽靈產品,它會阻塞頭皮的毛孔,久了你的頭皮就容易出油、甚至掉髮。
 
而手工皂在洗頭的時候,頭髮的毛鱗片是張開的,你會覺得頭髮好像粗粗的,很難搓出綿密的泡泡,但它卻能將頭皮、頭髮上不要的老廢角質、油脂清除乾淨,也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、人工界面活性劑或是香精。所以你在洗頭時不用擔心殘留洗不乾淨,或是頭髮吸收這些物質的風險。
 
不過洗頭要有點耐心就是了,
因為一般人習慣了柔柔順順的洗髮感覺,剛開始使用一定會覺得頭髮好澀唷,拉不開,
有些人甚至因為怕拉扯頭髮,反而沒有將泡沫沖洗乾淨,這樣更傷頭髮或是掉髮。
所以網路上說使用洗髮皂都要一段適應期,過了這段時間頭皮就會愛上這種乾淨的感覺。
 
 
洗頭的方法如下(個人經驗):
1. 頭髮打濕,要很濕唷!不要上濕下乾
2. 直接用肥皂抹在濕頭髮上,多在頭髮上劃幾個圈,多沾點肥皂。
3. 用大量水沖洗,這是洗第一次,所以沖一下就好,不用搓揉太用力。
   夏天因為流汗多,所以第一次洗頭髮,肥皂會比較難起泡。建議洗兩次唷)
4. 第二次搓肥皂,一樣用肥皂在頭髮上打圓
5. 用手搓出大量泡泡,此時你會發現起泡度比第一次好很多,可以搓出一堆綿密的泡泡。
6. 再大量沖水,一邊沖水一邊用手繼續搓洗頭髮,此時若覺得頭髮有點乾澀,不要緊張,也不要硬把頭髮拉開,順順的沖洗就好不要拉扯。
7. 洗完頭,用毛巾輕輕擦拭頭髮,按壓髮尾,不要拉扯,頭髮在濕的時候特別脆弱唷(使用每種洗髮物品都是這樣)。
8. 吹整時,手掌深入髮根,從頭皮輕輕把頭髮撥開吹乾,原則還是不要拉扯濕頭髮。若有護髮產品,可以先擦再吹更省力。
 
我個人使用手工皂洗頭倒是沒有什麼適應期問題,
可能是因為我早就習慣洗頭被洗乾淨的感覺,頭髮摸起來澀澀的,反正吹完頭髮就沒事了。
洗完吹整時頭髮會很澎鬆,若是還是嫌乾澀,髮尾可以塗一點護髮產品。

我因為頭髮澎鬆,整體看起來量就多,我媽常常看著我說:你的頭髮好多唷,應該是全家最多的吧!

是啊,我的頭髮一直都蠻健康的,也長的快,但缺點就是白髮也很健康啊(超難拔)

 
問老公使用感想,
老公:很好啊
我:不會澀嗎?
老公:不會啊,落健更澀
(落健躺著也中槍
 
所以使用洗髮皂完全是看個人啊,有些人很喜歡,有些人就始終不適應,
如果真的不適應,就送給老公或男友使用吧,嘿嘿~
真的再不行,洗髮皂也可以洗臉、洗澡唷!相同的油品配方,對皮膚也好 

 
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